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中心党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
  [2023-06-28]    

2023年6月25日-27日,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党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中心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总工团队、首席专家、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共计46人参加读书班。

本期读书班采取集体自学、分组讨论和集中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论党的自我革命》、浙江“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经验案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发表的重要讲话、党员必须牢记的100条党规党纪、警示教育案例以及关于防止形式主义、加强检视整改相关重要文件等内容,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有效带动党员干部边学习、边思考,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

分组讨论环节,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各位学员结合本领域本部门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思考、畅所欲言,针对当前核安全监管技术支持工作的短板和弱项等内容,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集中交流环节,中心副总工代表和10名小组代表作交流发言,结合理论学习内容,立足本职工作,围绕“千万工程”经验、践行国家安全观、推动核安全全球合作、完善法规标准体系、提高核安全审评质量、加大科研力度等方面,谈学习体会,提出了一系列改进工作的务实思路和举措。

中心党委书记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核事业核安全的部署要求,从核电技术、核电发展和核安全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新时代十年我国在核电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核电技术从早期高起点引进消化吸收,到实现自主化先进核电技术重大突破,核电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为我国能源安全战略和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重要保证。同时核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政治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全有着重要联系,是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中心要把确保核安全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做好核安全监管技术支持工作。中心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提升管理能力和执行力,严格落实中心各项部署要求,保证各项工作任务有效推进,工作质量稳步提升,为核安全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